0%

23岁,新的开始

23岁,新的开始

  • 2018年5月23日,夏初时节的普通一天,北京的天气甚至有点儿凉意。
  • 去年的今天,还在为毕业论文奋笔疾书,甚至压力已经大到无法在早上安然入睡。
  • 5年前的今天,即将接受高考的洗礼,等待的是未知的结果,是无限的可能。
  • 2018年的今天,开始学习新的方向,即将迎接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次团队合作。
  • 2018年的今天,结束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学术成果的发表过程,中间虽有波澜,好在万事顺利。
  • 2018年的今天,硕士生涯的1/3即将度过,剩下的时日不多,没有时间可以浑浑噩噩。

离开家的日子

过完18岁的生日,结束高考的煎熬,惊险来到北京理工大学。从那以后,便没有了过生日的习惯。还没离开家乡的时候,自己怎么都是个孩子,即使体型和年龄都已经不再是孩子。但是,在父母的眼中,不管年纪多大,永远是曾经的那个小孩子。

可是,当离开了父母的庇护,来到广阔的空间,有一大把的事情需要自己决断。即使有委屈,即使不顺利,也要自己含泪坚持。总有一天,所有的事情都依靠自己;总有一天,父母也会离去;总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父母。

没有时间等待

享受慢时光,享受惬意的人生,真的是一种非常令人向往的生活。也许有一天,心也累了,精力也不够了,过着茅舍、耕耘、犬吠、鸡鸣的生活,是一种最好的归宿。但对于我们一代人来说,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经具备了非常大的差距。90后的一代已经错过了资本发展最繁荣的时期,等待我们的是阶级的逐渐固化。当大城市已经被前辈们挤满,后来的我们如何在强者之间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我见过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的成绩还非常不错,但是到了硕士阶段却沉迷游戏,荒废科研。这种状态好吗?在二十多岁,脑力和精力最充沛的年龄,在接受多年专业教育后具备基本技能的时候,仍然以混学历的想法度过这几年,这样的青春真的是喂了狗了。

坚持下去

每天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其实很痛苦,当他们可以娱乐休息,可以天南海北的时候,自己却要不断的学习新的内容。羡慕吗?会的。别人会羡慕吗?不确定。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每天都前进一点儿,虽然很累,虽然很痛苦,虽然很受伤。

但我希望,在40岁的时候,不后悔自己20多岁的这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