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5岁,与命运对赌

又到了毕业季

提交了盲审的论文,交代完手头上的事情,突然间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在本科毕业前夕,告别了熟悉的实验室,选择了一条模糊的道路。
现在看来,当时的选择也算不上是错误,其实有没有后悔只有自己知道。
对于我来说,其实还是比较希望稳定的生活,在熟悉的导师、熟悉的实验室读研,无疑能够避免很多麻烦。
在那一两个月里,我也曾后悔,总觉得是不是自己太匆忙了。

到了现在,想明白,其实变化才是正常的人生。
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的舒适区能够永恒。
青蛙不是被煮死的,而是在准备跳出来的时候发现为时已晚。

终于要告别校园

在北理工待了七年,过去的25年里,这是我就读时间最长的学校。
18岁到24岁的美好时光,全部留在了良乡和魏公村。
七年了,我已经熟悉了周围的点滴。

如果当时选择转博,在北理工的时间还能加几年。
但然后呢,我还舍得离开吗,我还敢做出改变吗?
在人生的路途上,没有不变的风景,只有不变的脚步。

也许在最终离开的时刻,证明了自己还是有能力的。
但自己也明白,真的有很大差异吗?
其实只不过是将其余的时间与精力,转换到日常的学习中,用刷题的方式积累出来的。

未来,向何方

最近,大概瞄了一眼大家的就业情况,发现国企事业单位和银行的比例还是蛮高的。
也许和性格有关,最近才明白自己一直在压抑自己,并且属于缺爱的人格。
所以,在做事风格上有独行侠味道,并且对自己特别狠,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这样的结果,是基本上不再依赖他人,和外界划出了一条清晰的界限。
好处呢,是对自己人生的决策权,所有决定的好坏一人承担。
既然看开了,无所谓对谁负责,最后是一无所有,还是卑微苟且,也不过如此嘛。

想在想想,也挺好笑的,曾经有一个主动活泼的姑娘,她大胆主动地来到我的身边,却被我的冷淡伤害。
也许那曾经是改变的好时机,可是,错过了也只能错过。
真的值得被爱吗,也无所谓了,太好的爱情被辜负也是大概率事情。
既然这样,未来怎么走,有什么关系吗,不管生死,不管沉浮,没有后顾之忧,没有舍不得的那个人。

后记

稀里糊涂写了很多,有些想法也没表达出来,多少也算个留念吧。